大小嶝遊記


這和平二字,是給在馬山觀測所,偷看的人看的。

常在馬山偷看小嶝,趁著前往石獅尋根的機緣順道走了一下小嶝,體驗一下被看的感覺。於是由廈門車站坐2號BRT到西柯換搭605B公交,繞過了翔安直通大嶝田墘。有點奇怪的,大嶝約有小金門大小,竟然沒有半個景點可遊,島上建築不見古意,全係方方正正的現代樓房灰濛濛的擠在一起,對著遊客視若不見,只有小販熱烈的么喝叫賣,感覺很冷。

唯一讓遊客可以走走的只有和成功坑道差不多卻要收40元人民幣的戰地景觀區和裏面充滿贗品(有很多自稱台灣來的貨品連我這個台灣來的都沒看過)的對台小額貿易區,甚覺沒趣,只好在貿易區對面吃一餐價格比金門還貴的海產後直趨碼頭過小嶝,對大嶝感覺不佳,對小嶝也變得沒有期待。

瓊林寄

上了小嶝,第一眼是兩旁直挺挺的石板砌成也是方正造型的住家,也許材料取自自然吧,感覺舒服許多.正在對著一家門楣裝飾拍照時,裏面走出來一位年青人,看到我在拍照,立刻相邀入屋參觀,並熱切的指點我小嶝的觀光資源,還勞煩另一位大哥帶我到我想看到的古厝區,這種熱情和大嶝感受的冷寞大相逕庭。

瓊林寄

進入古厝區,很眼熟的景況是老婦用扁鑽挖取蚵肉的畫面,這跟金門巷弄是一個樣.同樣的,還有老婦說不完的悲情故事,老伴敵不過戰火,兒女個個離家獨立,雖近在咫尺,依然十天半月不見一面,很熟悉的場景,跟金門 又是一個樣。
瓊林寄

小嶝只有古寧頭大小,所以很快的繞完了古宅區、八二三遺址、鐵樹王、喇叭堡,到雜貨店喝兩塊錢一瓶的啤酒和開朗的老板閑談兩岸戰事前後的點點滴滴,大嘆大人不和,小孩子就要打個你死我活,政客爭權,百姓遭殃~~

瓊林寄

小嶝實在小,而角嶼卻是軍事區,百姓都不願意上岸,只好放棄看看林正義登岸點的機會,擠著檟識只能坐六人卻了十五人的舢舨回大嶝,無趣的回到同安。

瓊林寄

▼ 大嶝一樣靠蚵為生,竹子是做吊蚵的材料
瓊林寄

▼ 大嶝的街道冷清,一點也沒有什麼特色
瓊林寄

▼大嶝比較現代的社區,南岸的嶝崎所拍
瓊林寄

▼小嶝阿婆破蚵熟悉的背影,在金門到處都是
瓊林寄

▼小嶝古建築,小姑樓穿過後落的建築方式,金門沒有
瓊林寄

▼源自宋代的美人井,水清如鏡
瓊林寄

▼屋脊的剪黏藝術,跟金門所看到的差不多
瓊林寄

▼小時候一聽到金門就驚死喔...她說
瓊林寄

▼角嶼後面就是官澳,今天只能看到霧
瓊林寄

▼這是喇叭堡,屋頂的大喇叭不見了,沒有真實感
瓊林寄

▼雜貨店娶進門,還不到三個月的新娘,很大方
瓊林寄

▼宋末理學家~釣磯詩集~作者邱葵故居
瓊林寄

▼標示限坐六人,而坐了十幾人的小舢舨船
瓊林寄

0 意見: